信息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工作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大学加强生物安全规范化管理 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0-12-04    作者:     来源: 西北大学     点击:

陕西省教育厅新闻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012/04/109212.html

西北大学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推动实验安全健康发展。
——引领提升,加强安全管理。学校在师生中广泛开展生物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尤其是不同实验室要针对本实验室研究方向和涉及的危险源,开展相应培训,使师生清楚实验室危险源,熟悉各项生物安全规章制度,掌握规范的实验操作流程和必要的个人防护技能。此外,还应实施安全培训考核,实施严格的准入制度。
——风险评估,强化分级管理。学校在《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指导下开展生物实验室风险评估和管控;同时制定生物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体系,实施周查、月查和季查的检查模式;根据实验风险评估和安全检查的结果,实施生物实验室的分级管理。
——依托学科,科学防范风险。为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完善实验室生物安全预防控制与规范管理体系,学校依托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拟成立西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管理中心,进一步规范动物实验安全管理及伦理审批、微生物学教学科研生物安全管理、医学实验伦理审批、濒危植物物种的生物安全管理等问题,有效降低生物安全风险。
——制定预案,完善应急机制。落实实施单位实验室安全预案机制,应急预案包括组织机制、应急措施、事故处理步骤等,以便有效应对和处理各种突发事故,最大程度的减轻突发事件对实验室人员造成的危害,保障人员身体健康、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为高等学校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为培育生物安全重大项目、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与提升生物安全创新能力等方面指明了方向。学校将继续加强生物安全规范化管理,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建设新时期“实验室+”平台,为学校师生提供良好教学科研环境,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