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工作 > 正文

【教育部】西北大学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努力把“问题清单”变成“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育部新闻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222/moe_1759/202111/t20211112_579253.html

西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工作重点,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战略高处、发展要处、情感深处。

  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高位推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1234”的工作思路,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确定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两个目标”;坚持以教职工为主体、以学生为主角、以育人为主业的“三主原则”;做好教职工职业发展、便利生活,学生成长成才、快乐学习的“四个服务”。以办实事的效果如何、师生满意不满意为检验标准,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重点问题、亟需解决的难点问题,推动力量下沉,主动开门问需,共收集师生职工意见建议299条。着眼“办什么”“怎么办”“谁来办”“如何办实办好”等方面,多次召开部署协调会,梳理形成了校级层面4个大类39条问题清单,涵盖质量提升、困难帮扶、生活服务、简化流程等方面。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标准,不断完善办实事清单,明确清单内容、责任人员、解决措施、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督导、跟踪问效,确保事不办完不松劲、办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把办实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将清单内容向师生公布,完成情况及时向师生通报。推出一系列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招硬招,通过领导带头领办,紧盯重点问题督查督办,化解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制约事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将师生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解决问题的“履职清单”。

  聚焦国家需求,围绕焦点全力驱动。大力推动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与榆林市共建碳中和科创中心,成立碳中和学院,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推动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搭建开放共享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学术繁荣、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对口帮扶安康市平利县、商洛市黄山村等有关工作,对易返贫致贫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参与文化下乡、全民科普和普法宣传等服务活动206人次,开展技能培训10期,共培训群众248人,累计购买帮扶地区农产品190余万元,资助黄山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8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聚焦高质量发展,抓住要点多方联动。服务一线需求改善教学条件,建成116间“智慧教室”,完成黑板更新换代。做优“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开辟1200平米空间,建成包含录演厅、创客工作室、第二课堂体验区、创业工作坊等功能区域的“三创”空间,为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条件。实施“树魂立德”育人工程,重点培育“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和各类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100余场。推进教师职务评聘改革,研究制定《西北大学教师职务评聘办法(暂行)》,完善教师考核激励机制,努力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建立校院科研工作对接机制,提供“订单式”服务,形成精准服务清单,推动管理重心下移、管理流程再造、服务流程优化,确保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

  聚焦师生关切,切中痛点精准促动。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联系师生“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师生“大提升”行动。启动实施长安校区家属区充电设备建设项目,有效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对长安校区玉兰苑朴园餐厅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两个餐饮功能区建设,方便多样化用餐。开辟声乐教室,举办智能手机培训,帮助离退休教职工解决生活问题。开通两校区图书传递服务,打破图书借阅障碍。选派10名优秀研究生组成支教团赴富平县开展支教,与富平县莲湖学校开展“联学共建”。组织师生党员服务残疾人士、普及科学知识、开展义诊活动等,累计服务师生群众2000余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先后投入300余万元,通过改造家属区便民店、升级电表箱、建成生活记忆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等,切实改善师生学习生活设施和环境,将师生员工的急事难事变成了让师生满意的暖心事。

  聚焦机制建设,夯实支点全面带动。构建学用结合机制。深化拓展学校整体学、院系精准学、支部深化学“三位一体”学习模式,探索实施以每日一学、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个人选学自学的“365+12+X”学习教育机制,将理论学习同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相结合,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构建服务保障机制。以党建活动项目制为依托,开展“学好党的理论、讲好党的故事、树好党员形象,争创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员”的“三好两争”活动。创新开展校园志愿活动,在图书馆、餐厅、快递驿站等地点设置服务项目,强化师生党员服务意识和能力。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开展支部结对共建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让办实事成为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的平台,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