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工作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大学:“五举五促”助就业 提质增效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22    作者:     来源:     点击:

陕西省教育厅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112/21/119154.html


西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创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工作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构建就业工作“五举五促”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高位统筹促保障。该校不断深化和完善学校统筹、部门协调、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制,狠抓“一把手”工程,确保毕业生就业大局整体稳定。成立校院(系)两级毕业生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商讨促就业工作方案,校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院(系)开展工作。每年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专题会、就业推进会、就业专干会,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健全就业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将就业工作作为院(系)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同各院(系)签订就业目标责任书,压实责任,明确院长(系主任)和书记是院(系)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强化院(系)在就业工作中“桥头堡”作用的发挥。

——育德铸魂促引领。该校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将思政教育引领贯穿就业工作全过程,涵养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将“公诚勤朴”校训精神融入就业育人全过程,不断拓展“筑梦”计划的内涵和外延,开展好选调生等基层就业工作,近两年,该校优秀毕业生被选调至省市人数显著增加,为陕西、江苏、辽宁等10省份输送选调生103人,形成了持续的优秀人才输送通道。围绕优势学科发展,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好系列校内就业指导服务活动,开展“菁英分享会”20期,“优job”就业咨询33次,就业形势与政策宣讲会4次,教育部“24365就业直播课”30次,增强学生对国家战略、对西部基层认同感,逐步树立服务国家发展、扎根西部基层的远大志向。2021年,该校校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输送毕业生57人,60.48%的毕业生在西部就业创业。

——精准施策促质量。紧扣学科综合性强、基础学科多、学科门类全的特点,围绕用人单位及学生需求,强化精准施策,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持续推进“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工程,依据不同学科专业、不同就业目标、不同学历层次的学生群体对就业指导工作的分类化要求,确保“三贴近”,实施“一帮一”,切实提高毕业生求职能力,助力学生求职意愿与就业岗位的精准匹配。全面升级打造“就业超市优+”平台,推出“就业超市”“就业集市”“就业直通车”三大主题招聘活动,以多角度、全方位、精准化的就业市场平台,满足学生多样的求职需求。截至目前,通过“就业超市”服务平台,已经举办各类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招聘活动49场次,4924家用人单位面向该校毕业生开展校园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6万余个。

——智慧信息促效能。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优先,将就业创业工作的目标、服务对象的需求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该校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形成了1+2+2+1的总体框架:1个就业创业网站、2个就业信息服务平台、2个应用平台、1个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平台。依托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聚集多方信息资源,开展数据分析应用,为就业形势、就业难点分析研判提供支撑。加快推进就业创业服务从线下向线上拓展,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服务体系,实现就业政策、就业见习、招聘岗位、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就业信息的多渠道发布和精准推送。目前,就业信息平台日均推送20余条,日均关注量3000余人,“西大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关注2.4万人,关注人群涵盖该校在校生及省内外其他高校毕业生。

——校企合作促发展。该校深化校企合作,强化协同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学校、企业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校与企业协同创新、协同发展,提升学生的职业认知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持续为国家输送高质量的优秀毕业生。同深圳龙华区教育局,火箭军工程大学、新东方前途出国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教育实践基地,从平台建设、学生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联手提升育人实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