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工作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大学坚持师生服务导向聚力服务内涵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03    作者:     来源:     点击:

陕西省教育厅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201/02/119633.html

西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以信息化为支撑,以“管家+社会化”为抓手,不断提升后勤服务管理水平,提高服务工作标准,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

——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动工作开展。一是扎实推动理论武装。2021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该校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全面贯穿融入后勤集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全环节,切实筑牢师生思想理论基础。该校后勤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为普通党员讲党课,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落实学习强国平台常态化学习,参加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的网络培训学习,有力引领了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校园建设。二是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公报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能力。该校先后制定完善了《西北大学后勤集团党支部工作条例》《西北大学后勤集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西北大学后勤集团党委委员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明确会议内容、议事规则、议事程序等问题,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后勤集团党员干部先后赴八路军办事处、延安、梁家河、红二十五军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进行精神洗礼。邀请专家为后勤集团党员干部、业务骨干开展专题讲座,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后勤服务流程和标准。2021年以来,该校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职责,优化流程,有效地促进了后勤管理工作的落实。一是修订完善了校发管理办法5项。《西北大学公用房管理办法》《西北大学办公用房管理细则》《西北大学公共资源全成本核算管理办法》《西北大学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及装饰装修工程管理办法》《西北大学校园物业管理办法》。二是细化完善后勤事务管理制度8项。《后勤集团合同管理办法》《后勤集团人事聘用及薪酬管理办法》《后勤集团校园经营性服务保障用房管理实施细则》《后勤采购及租赁合同审批表》《后勤集团外聘员工宿舍分配管理办法》《公共资源有偿使用协议》《基础设施维修及装饰装修改造项目校园施工管理细则》《公房装修、校内施工及维修工程施工申请表》。

——深化后勤改革,加强社会化企业监管。一是稳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受空调能耗标准的变化影响,该校再次通过招标,为学生公寓引进新的空调服务商,满足学生公寓空调服务需求;完成了饮食服务中心劳务派遣托管服务企业的遴选,规范人事管理,化解用工风险。顺利完成西大宾馆和生产经营用房中心整建制划转资产公司。二是加强社会化企业监管。组建专业管家团队开展院系回访和满意度调查,组织月度评估会,收集师生意见建议,提升社会化服务企业服务质量。由职能部门和院系代表组成年度考核组完成了该校后勤社会化服务企业2021年度考评,考评合格的企业顺利完成续签合同。

——厚植绿色发展理念,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该校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努力推进绿色校园建设,一是“零碳校园”研究取得实效。该校被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列入首批全国百所“零碳校园”研究与实践计划,双方将发挥优势叠加效应、互补融合效应,实现共建、共享、共赢,提高学校后勤保障水平。二是绿色学校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开展绿色学校创建研究,出台《西北大学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按照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建设绿色低碳校园、培育绿色校园文化和推进绿色创新研究等内容,完成首批陕西省绿色学校申报工作。三是规范垃圾分类管理。制定《西北大学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统筹规划指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完善投放点建设,实行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投放,专人指导,统一收集处理。四是启动公共资源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校内办公用房清查,完成校内房产数据信息收集、统计工作,共交回办公用房38间;积极推进探讨合同能源管理,完成学校电、热、水、气等能源使用情况实地调研,形成《西北大学用电全成本核算项目方案》;启动“西北大学公用房管理系统”建设,已完成方案论证和需求对接,进入采购环节。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办公。按照“服务师生、加强协作、稳步推进”的原则。2021年新增上线办公用房网上申请、西北大学公房装修、校内施工及维修工程施工申请,有效减少了纸质公文印制数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严格落实常态化措施,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一是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强对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的强力消杀、卫生保洁和通风换气工作,认真落实物业服务、留宿保障、快递服务、班车运行和食品安全等服务保障要求,确保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二是努力做好疫情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按照“三分四定”(区分校区、区分单位、区分人员类别,定隔离点、定负责人、定保障人员、定联系人)要求,确保隔离人员“五包一”(干部、医生、志愿者、安保、后勤)到位。全年共保障隔离观察学生443人,居家隔离教职工近400人,转运发热病450人次。三是加强员工日常管理。做好员工日常自身安全防护,坚持晨午检、请销假等报告制度,引导员工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返校人员按照要求及时核检和隔离,积极鼓励员工进行疫苗接种工作。

——开展“三全育人”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开展“生活导师制”育人体系实践。持续推进该校后勤“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开展学生公寓“生活导师制”机制,以生活导师小讲堂为载体,加强行为养成引领,提高学生应对困难生活和突发事件处理的能力,学生公寓“生活导师制”理论体系研究,通过了该校2021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项目立项。二是开展美好食光节约粮食活动。制定《西北大学美好时光校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全方面开展宣传,引导师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开展“三全育人”进食堂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节约就餐的良好习惯;三是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端午节期间,开展“情系西大,棕情端午”活动,师生相聚一堂共度传统佳节。开展“巧手缝香囊”“猜字谜”“制花灯”、学生临场发挥才艺展示等活动内容,增进师生感情。春节期间,校领导、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留守学生共进团圆饭,让假期留守学生感受到节日的喜悦。四是开展劳动育人实践课堂。以“致敬劳动模范,彰显青春力量”为主题,学生志愿者走进学校玉兰苑勤育园餐厅开展劳动实践。在劳动中磨炼意志、强化责任担当,感受光荣伟大的劳动价值,进而养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高尚品质。五是筹建西大生活记忆馆教育基地。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该校建校120周年,以建成西大爱校教育基地为目的,开展筹建西大生活记忆馆活动。通过学校官网发布“寻找峥嵘岁月记忆,传扬公诚勤朴精神”的寻找西大生活老物件活动,展示该校学生公寓的变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开展民生服务保障。该校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完成了一批师生期盼的民生工程。一是完成玉兰苑朴园营养健康餐厅建设。积极践行“健康中国”理念,倡导师生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满足学术会议需要,打造师生交流的第二课堂。二是完成了太白校区西大新村电表改造。新村电表超期服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论证、立项、招标、施工等程序,完成了太白校区家属区1625户电表箱改造工作,保障了新村用电安全。三是增设电动车充电设施。应广大师生员工的需求,经过实地勘察和多次论证,引进专业公司建设8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提供充电服务,方便师生生活,消除电动车进楼充电带来的潜在安全隐患。四是完成了长安校区便民店招商和环境提升改造。针对长安校区家属区教职工日常生活保障不方便等原因,2021年暑期开始对长安校区家属区便民店进行招商和环境升级改造,11月6日正式营业,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为教职工提供便民超市和餐饮服务,得到家属区教职工好评。五是教职工最为关切的问题稳步推进。开展校内安全隐患排查,完成30-31号楼北侧土坡治理方案和西大新村安全隐患整治方案并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完成长安校区地下车库漏水治理方案,正在按照学校程序有序推进。六是不断提升学生服务保障质量。完成长安校区13-17号学生公寓新建5个浴室,方便学生生活,改善洗浴环境。秋季开学前,完成空调供应商招标、宿舍生活辅助物资配备,洗衣机购置、公寓床搬迁等准备工作,确保长安校区18号学生公寓楼东区顺利启用。

——全面统筹协调,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场地环境和无障碍保障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了西北区域新建楼宇供配电工程项目。西北区域新建楼宇供配电工程作为十四运电力保障的重要环节之一,该校克服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多单位交叉施工等困难,在盘点该校电力系统现状的基础上,充分整合优化了校内资源,节约社会资源,为学校节省了大量资金。通过学校内部电力调整解决增容问题在高校内是一种新的尝试与创新。二是赛前完成场地环境提升。该校投入专项资金236万元,新建学校西门,对校园内外的围墙、道路、绿篱等进行修缮,营造良好氛围。开展二次供水蓄水池清理、定点供餐食堂环境提升、水质检测和场馆空气质量检测等工作;对接移动、电信公司,完成场馆电话信号线的敷设;开展电力预防性试验,制定《长安校区体育馆一馆一册电力保障方案》及应急方案等。三是按照组委会要求,完成场地流线分区、形象景观设置、临时搭建等,比赛项目转场时,因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团队连夜加班,对比赛器材、背景图标、流线标识等进行更换,努力做到精准、安全。四是赛事期间,顺利完成了水电暖、空调音响等设施设备保障,以及物资管理、场馆物业服务、环境检测、气象保障以及餐饮保障、交通保障等工作,确保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