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工作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大学守好学生工作责任田打好疫情防控战

发布日期:2022-01-11    作者:     来源:     点击:

陕西省教育厅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201/10/119912.html

西北大学全体学生工作干部严格落实“上下一张网,全校一条心”的抗疫理念,结成一支反应迅速、精准防控、守望相助、协同作战的队伍,全体动员、全员上阵、全力以赴,毅然投入紧张忙碌的抗疫前线。
     ——重引领讲担当,做好关键时期大学生思政引领工作。一是完善顶层设计。该校通过及时出台《西北大学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方案》《西北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违规处理补充规定》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二是开展主题活动。该校发布“关于全体师生开展‘庆元旦迎新年 战疫情爱国行’线上主题活动的通知”,以院(系)为主体,专业、班级、宿舍为单位,充分发挥学工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队伍的主导作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宿舍舍长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广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形成宣传矩阵。针对疫情给学生带来的担忧恐慌、焦虑不安等消极情绪,该校易班发展中心利用大学生校内新媒体平台的广泛影响力和号召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形成校-院-生(西大学生宣讲团)三位一体学生工作战“疫”融媒体矩阵,及时发布政府、学校关于疫情的最新消息,发布推文、视频、图文消息300余条,点击量10W+,引导学生不传谣不信谣,树立积极乐观的精神,共克时艰。

——重防疫抓落实,做大学生使命担当践行者的表率。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校学工系统积极响应、快速行动,成立专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就学生出入、公寓管理、宣传教育、心理援助、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2021年12月22日晚,一线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实行24小时在校值班,12月28日起,在三校区学生公寓实施扁平化管理、全面执行辅导员楼长制:重构信息排查和管控机制,在传统的以院系、班级为依托的信息收集和管理机制之外,构建以宿舍楼、宿舍为单位的信息传递和管理模块,确保不漏一人。建立了“副书记—辅导员任楼长—层长—宿舍长”的四级公寓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发挥学生宿舍的育人阵地功能,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宿舍楼楼长对各宿舍楼应住人数、实住人数、在外人数(去向)、核酸检测情况、所属院系等进行了全面梳理摸排。在此基础上组建各楼宇党员突击队,建立楼宇大微信群和各宿舍舍长微信群。将上级部门、属地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通知第一时间传达至每一位学生。同时,依托舍长群开展各项信息摸排、意见收集工作,形成信息快速、精准、高效双向流动。精准排查摸底发热、密接学生信息,上报学生数据,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安全、高效、有序运转。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学校学工部迅速制定学生核酸检测方案,全体学工干部迅速行动,动员所有学生,确保做到应检尽检,在检测现场精准组织、动态调整,安抚学生情绪,避免过度聚集,保障了全校11轮共计27.5万人次核酸检测的安全有序进行。

——重情怀讲温度,悉心呵护每一位大学生的战“疫”梦想。在2022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期间,为落实国家“应考尽考”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解决好考研学生在外校考点和跨校区参加考试的出行困难和安全问题,该校学工系统干部冲在一线全力配合研考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时开通疫情期间特殊困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绿色通道。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积极筹备举办各类网络招聘会,优化改进毕业生签约流程;定制线上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课程,在线解读就业信息、就业政策、就业手续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丰富学生疫情期间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通过企业号、微信公众号预约咨询,提供24小时全天候、个性化心理帮扶心理咨询服务。

该校启动“四个一”工作机制,并通过组建工作专班、排查疫情数据、入住学生公寓、落实日报制度、普及疫情知识、开展心理辅导等对所有学生进行点对点的精准摸排,拉起了一道道坚实的守护学生防护网,24小时待命。学生工作干部将对学生的关怀关爱转化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