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工作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大学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01    作者:     来源:     点击:

陕西省教育厅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205/31/124297.html

西北大学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把握立德树人主线,提高教师思政素质。一是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院(系)具体实施、教师共同参与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实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办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组织党员教师、党外知识分子、青年教师、学生辅导员等各类教师群体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三是坚持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宣传,在新进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新任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等环节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

——突出党的政治引领,提升教师党建质量。一是校党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等统筹指导,各级党组织创新工作抓好落实。二是制定实施了《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措施》等工作举措,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大对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和发展力度,增强党对海外留学人员、学术带头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班子建设。三是建立学校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院(系)领导班子党员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优秀教师党员联系帮带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等,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交流、优势互补的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制。

——健全工作长效机制,构建“大思政”格局。一是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格规范教师队伍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工作全过程,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二是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师德师风先进评选表彰办法》《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系列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基本形成一套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三是在教师招聘引进、培养发展、考核评价、项目申报等各环节加强思想政治考察和师德师风考评,强化师德师风监督,经常开展警示教育,对师德失范实行“一票否决”。

——选树先进典型示范,营造育人良好氛围。加强教师荣誉体系建设,注重选树和宣传教师先进典型。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学校有榜样、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在全校营造敬业立学、崇德尚美的良好氛围。